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樂於助人的天使

筆者:楊淑華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【作者速寫】楊淑華女士,榮民主眷,中壢高商畢業,從事貿易、報關行工作多年,九十六年七月為照顧罕病長女而離職,專任家庭主婦。 早晨送小女兒上學後,回到家,對著正與寵物玩耍的大女兒大聲地喊道:「剛才遇見天使了!」她忙放下手中的趴趴鼠,好奇地問:「天使長的甚麼樣子﹖男的﹖還是女的﹖」我笑嘻嘻地回答:「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別人的天使!」 原來在騎機車送女兒上小學途中,她不小心把手裡拿著的礦泉水,掉落在馬路上,我停下車來查看,一百公尺外,那瓶子正躺在路中間,又正巧在轉彎的路段,當下覺得,如果回頭撿,好像有點危險。就說:「沒關係,不要撿了!等下我再幫妳拿來……」但心裡擔憂那瓶水躺在路上,會不會影響交通﹖或害人受傷……。該立刻回頭﹖還是繼續前行﹖ 還沒有下決定,才往前不久,就被紅燈攔住了。突然,一位男士,從後方追上來,喊著:「你的水掉了!」隨即將瓶子交給小女兒,就匆忙掉頭離開,我們來不及道謝,也來不及看清他的模樣。想到他特地撿起水瓶,繞過來拿給我們,然後送他的兒子去幼稚園,再趕著打卡上班;他的熱心消除了我的顧慮,心裡的「怎麼辦?」全解決了!非常感謝他的幫助,那位男士是我們當日的天使! 人人都可以成為天使,一個動作、眼神,或是一句話語……幫助正遇困難、傷心、徘徊、無奈的人,可能只要幾分鐘,花點力氣,就解決問題了。所以,天使可能是男的,也可能是女的、老的或年幼的,更可能就是我們自己。 有一天,我為節省停車費和免於被拖吊的風險,把機車停在一個空曠下坡處,但得先經過碎石地,才能把車停進去。 回程準備牽車時,看見一位阿嬤,走在我們前面,也要騎車。我幫孩子穿上外套、戴好安全帽,準備騎車時,發現那位阿嬤居然倒在地上,我連忙跑過去,想扶她起來,因力氣不夠,就和孩子合力把阿嬤扶起來。 那天,阿嬤一回到停車位便直接騎上車,卻因道路顛簸,摔倒了!我則顧著為女兒整裝,一時沒留意有人倒地的聲響;她也沒呼喊,自己試著使力,想爬起來,但阿嬤才動過手術,無力起身。還好我們幫她,否則不知道要再掙扎多久。 舉手之勞,換來阿嬤的感謝,也和孩子分享了助人之樂,心情喜樂好幾天。謝謝阿嬤,讓我們也有機會當天使。幫助人的感覺真好! 遇見「天使」,也當了「天使」,祈願「天使」越來越多,持續散播愛的種子,發芽、開花、結果,讓世界更美好! (點閱次數:2873)